無界象W-box
住宅

W-box

案件完成時間及地點:2020年8月新北市三重區

設計靈感和動機:

此案原本格局為3房2廳2衛,總體面積20坪,設計端認為格局太過零碎,因此以「打開的盒子」作為出發點,思考如何將有限的空間極可能的放大,以兩個概念為主,一為空間,把盒子的概念設置其中,將實牆打掉,引進自然光線;二為白色,造成視覺上的放大感,又能去除壓迫性。

作品特別處與實現設計的經過和成果:

整體設計出四個盒子空間,每一個空間都可以看成獨立的盒體,都各自有不同的特色:客廳、和室、餐廳、主臥。
客廳是空間中的大盒子,以格柵設計作為天花板的部分,有如禮物拆盒的緞帶,其線條正好呼應將「盒子打開」的概念,視覺與心理上都有放大空間的效果,窗戶使用風琴簾,既能柔和光線,又能營造空間細緻感。和室屬於空間中半私密的盒子,因此採用玻璃拉門,能夠阻隔外界的聲音,但卻不阻礙自然光線投射,而天花板的特殊凹凸設計,能夠隱蔽空調檢修孔,同時形成魔術方塊的趣味性。餐廳則是人與人互動最頻繁的區域,因此設計上加入許多木頭元素,形成暖性空間。主臥是私人小空間,空間中有許多小盒子,盒子跳脫出來的壁燈也是方盒形狀,打造出輕鬆的跳躍感。

實質描述材質方面:

業主當初給兩項需求:一為需配有影音設備,二為需要兼具與朋友會客的功能。因此設計師發揮收納巧思,將七顆音響裝設在客廳天花板上,成功利用格柵的設計達到解決殘響的效果,而格柵線條的概念也同時符合當初設計的想法;作為與朋友會客的空間,要打造出讓人休憩放鬆的地方,所以在和室內設置機能性的升降桌,半掩蔽的實牆與玻璃拉門設計,正好給予安心舒適的感受。

技術層面特質:

整體坪數20坪。
若只是單純把空間切劃成四等分的盒子,設計端認為整體層次會不夠豐富,因此從側面上來看,每個盒子的高度個別做出錯落的設計,增加空間的趣味性,餐廳的高度高於客廳,和室的高度高於餐廳,除了能隱藏管線外,每個空間都被賦予盒子的定義,能夠衍伸出各自特色。

過程中受到的挑戰或難以克服的事:

此案原先的格局太多實牆,不只將小空間切得更零碎,而且畸零的區域沒辦法引進自然光,視野上會受到侷限,因此設計中要如何將切碎的空間重組是一大考驗,而且業主另有影視需求,要將大體積的設備安置其中,又不能讓空間有擁擠的感受,所以設計師思考如何將空間放大,因此將空間賦予盒子的概念,並且設計將盒子打開。

設計施工過程的操作及影響:

我們居住的空間是各式獨立的方塊體,切之過碎,則雜亂無章,合其為一,則公私不分,將各領域規劃出彼此不侵犯的空間,「盒子」的概念要精準,此案四盒子以白色為基底,將生活帶出活潑輕躍的感受,空間中帶著簡約韻律之意,並以紅色、木頭等元素點綴出視覺亮點,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美學描述、作品和使用者的情感連結、如何實際採用於作品:

我們居住的空間就是一個盒體,而純白的盒子內可以容納一個家庭、一群朋友、許多歡笑,四個功能不同的盒子,有客廳、餐廳、和室、主臥,公私領域雖截然不同,卻能在同個空間中彼此融洽卻又互不干擾。小坪數作出大空間的錯覺,利用白色的主題將視野放大,而線條設計承接著打開盒子的概念,延伸的張力又能串連所有空間,再度把眼界提升拉闊到不同層次,使每個體驗者都能在各個盒子內感到舒適又愜意。除了線條的串聯,設計師在主臥特別布置一面方格牆,每一個小方塊都是獨立拼貼,再以人工漆製,數千個精緻小盒子,彷彿是空間中與W-box碰撞下的零星美麗的光火,散落在牆面上,利用光線呈現不同陰影,讓主臥空間多了層細膩感;床頭燈也是方體狀,在眾多小盒子的區域內帶來一盞光明。

實用性、如何輕鬆使用作品、效率性、作品如何服務使用者:

設計師將實牆去除後引進光線,將空間變大,但櫃體收納就是一大問題,因此把客廳的大面牆作成機能櫃體,將櫃體暗藏在牆內,不只視覺上顯得落落大方,且整體空間極簡淨潔,針對業主的影視設備需求,也將其收納至天花板內,同時解決殘響的問題,而電視牆以一根圓管做為支心,可以收藏管線外,還能90度旋轉,讓影視需求不只侷限在客廳內,餐廳及和室的體驗者也能觀看到電視牆,型隨機能而作的變化設計,讓體驗者在生活上可以更便利。

作品整體介紹:

以打開的盒子作為出發點,設計端將小坪數規劃出四個公私領域的盒子,去除實牆,引進自然光,並且以白色作為整體案件的主軸,白色盒子的概念油然而生,客廳、廚房、和室、主臥可以看作獨立的個體,但彼此卻互相和諧,甚至說四個盒子是相互連動著,客廳的綁帶線條串連著其他空間,有如禮物盒的緞帶般,「將盒子打開了」。和室的凹凸方格的天花與主臥的小方格牆面呼應,利用光線的轉折呈現細緻柔順的氛圍,餐廳的木質元素比重最多,也凸顯出這裡是人生活的重心,同時也平衡各盒體的白。

作品如何回饋社會、永續性:

為了達到永續循環的概念,此案使用環保鋁條燈、節電Led燈,超耐磨地板、拋光石英磚、鋁格柵皆可再回收,使用的木皮材質也都是經過綠建材環保標章認可的建材。

設計諮詢